吉林省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08:52

吉林省气象局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吉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http://jl.cm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邮编:130062,联系电话:0431-87958007)。

一、概述

2018年,吉林省气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围绕我省气象部门年度主要工作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健全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分工。

2.明确重点任务,及早落实责任。年初,按照中国局和省政府的具体要求,印发了《吉林省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将政务公开任务落实到有关单位,有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服务领域的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3.适时修改完善,理清公开目录。在原有基础上,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的要求,对《吉林省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吉林省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4.网站重新改版,细化栏目设置。2018年,吉林气象网站集约改版,将信息公开专栏放在显要位置,将需要公开的内容按照中国局的要求重新分类归纳,方便公众查阅。

5.增加公开渠道,开通政务热线。在原有“气象服务热线4006000121”的基础上,增加气象政务服务功能,承担气象政务热线职责。省局制定政务热线工作规程,规范服务流程,要求妥善处理公众意见,加强气象工作与公众的联系。气象政务热线主要对外提供涉及气象部门政务、党务、纪检、法规、人事、财务、业务、服务、科研等方面属于政务服务范畴的来电处理。

二、结合气象业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2018年,我局主要依托吉林气象网站开展人事、财政、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天气预警、重要气象服务信息的公开。                  

1.统筹协调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梳理并公布群众和企业到省气象部门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动态调整、发布吉林省气象局权责清单。编写印发《吉林省气象局政务服务工作制度》,对“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办事公开制”等内容进行制度化并公开发布。

2.财政资金公开。按照省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及时在吉林气象网站公开部门预算结算和政府采购信息。

3.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人事任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相关信息的公开。

4.公务外事活动公开。及时将出访和来访团组的人员、行程、资金公开。

5.气象预警信息公开。发布省级预警信息311条,与水利、森防等部门联合发布次生、衍生灾害预警130条,全年共启动应急7次。

2018年,我局依托吉林气象网站公开发布人事、财政、政策法规、行政审批、重要气象服务信息等内容共281条。

(二)多渠道多手段公开

1.多手段活跃“吉林气象”政务新媒体。粉丝总量21.2万余人,全年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遇有天气过程及时跟踪,适时发声,累计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上万条。调动省市县通讯员全力发挥“在现场”作用,集约天气气候素材。其中20多条图文视频在吉林气象微博等新媒体发表并被中国气象局新媒体转载,阅读量10W+。与中国气象频道联合策划暑期避暑特别报道网络直播1次,共计40.6万点击量。

2.多渠道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做好重要天气过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及灾害防御工作,全省共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7036条,全省通过12379平台发布预警短信217.95万条,短信成功发布152万余条。通过卫视晚间节目发布预警信息145条。

3.联合主流媒体做好政务宣传。与新华社吉林分社、吉林日报、吉林广播、新文化报等主流媒体开展合作,围绕各季节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事业改革、全省增雨抗旱保春播、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吉林人影60年、改革开放40周年现代化成就等工作及时正面做好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全年在中国气象报、网发稿200余篇,组织新华网、吉林日报、吉林卫视、吉林广播等主流媒体发表重要稿件百余篇。极大地提升了我省气象部门政务工作的公众知晓度。

4.以大型活动为载体,对公众进行气象科普宣传。在纪念“3.23”世界气象日、5月科技活动周、9月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多部门、多平台免费对外开放。气象专家现场解答、科普展览、专家进农村、进社区、青年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增强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和运用智慧气象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吉林省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8年吉林省气象局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吉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吉林省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办公内网和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渠道不能有效融合;二是新改版吉林气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亟需充实内容;三是政策性文件的公开和解读不够及时。

2019年,吉林省气象局将继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二是结合政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落实到公文流转的程序中,畅通公开渠道。三是探讨利用气象新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力求浅显易懂,方便公众参与知晓。

                                                                                               吉林省气象局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