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30 10:2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吉林省气象局网站(www.jl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邮编:130062)。

  一、概述

  2017年,吉林省气象局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对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五公开”,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时效,畅通公众知晓政府信息的渠道,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2017年成立了吉林省气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职责和分工,年内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落实协调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2.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2017年在原有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管理办法》、《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流程》、《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等制度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吉林省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吉林省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吉林省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吉林省气象局舆情应对预案》、《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公开审查工作的通知》对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进行认定,细化了需要公开的内容,明确了各部门的公开职责,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流程并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告知书格式。

  3.畅通公开渠道,吉林气象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重新改版。

  按照省政府和中国局的要求,对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重新改版,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分类归纳,增加和细化了公开内容,让公众查阅信息简单明了。

  4.推进气象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017年成立了吉林省气象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组,印发了《吉林省气象局关于做好气象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吉林省气象局规范省局本级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权限及流程的通知》。按照省政府许可标准化规范的要求,逐项编制许可项目的37项基本信息,并向社会公开,方便办事群众,同时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动态调整吉林省气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公开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充分利用省局门户网站、天气网、气象频道的平台作用,发布全省气象部门政务要闻260篇,工作动态340篇,制作春耕春播等气象服务或政务专题7个。

  2.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召开6次新闻发布会,以“3.23”世界气象日为契机,以2017年“加强云科学研究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内容,省局局长赵大庆发表署名文章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采访。

  3.多手段活跃“吉林气象”政务新媒体。累计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微博3.1万条,粉丝总量20.1万余人。 “吉林气象” 举办“主播和您聊天气”,以及24节气播报、重大天气过程雨量直击等,共直播片段7次

  4.多渠道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做好重要天气过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及灾害防御工作,全年共发布省级预警信息525次,全年启动暴雨、暴雪等应急响应4次,通过绿色通道、短信平台和国家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向灾害影响区域发送预警信号合计8546余万条,实现了预警信息在灾害影响区域的全覆盖。通过卫视晚间节目发布预警信息102条,气象频道390条。

  5.联合主流媒体做好政务宣传。与新华社吉林分社、吉林日报、吉林广播、新文化报等主流媒体开展合作,组织策划并做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3.23”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4.16人工增雨作业、“人影两会”宣传报道和“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汛期气象服务等重要活动的宣传。多篇稿件在吉林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刊发,并被人民网、搜狐网等100余家网站转载,极大地提升了我省气象部门政务工作的公众知晓度。

  6.气象科普工作精彩纷呈。 2017年,组织了纪念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开展了气象科普进校园专题报告会;以 “五四”青年节、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科普日、“志愿者中国行”等为契机,扩大科普宣传领域,普及气象知识。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二件,一件是应公开内容,以纸质回函;另外一件按照规定不是需公开内容,以邮件方式告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吉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吉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吉林省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各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逐步完善与发展,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应予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增加,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要进一步完善。

  2018年,吉林省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及时公开,推动政策性文件的同步解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

                                                                            吉林省气象局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