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30 11:07
一、总体要求

(一)明确责任主体,抓好任务落实

各牵头部门要推进《规划》发展指标的落实,将具体目标任务分解细化,继续凝练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调度,及时做好指标值的统计、动态跟踪和分析,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健全规划体系,开展规划实施评估

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规划》和《白山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做好总结评估和分析,加大实施推进力度。

二、主要指标分工

(一)气象综合观测

综合气象观测数据业务可用性达到96%。

(二)气象预报预警

24小时晴雨网格预报准确率达到87.5%、24小时气温网格预报准确率达到72.5%、月气候预测准确率达到75%、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45分钟

(三)公共气象服务

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92分以上、气象灾害预警覆盖率达到95%、气象服务公众覆盖率达到95%。

(四)人工影响天气

年人工增雨(雪)量达到1.2亿立方米。

(五)人才队伍建设

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92%。

(六)基础设施建设

满足气象现代化的基层台站比例达到100%。

三、主要任务分工

(一)构建开放自主、研用结合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1.推动研究型业务技术发展。调整市县两级业务布局。配合省局推进业务关键技术研发、基础业务平台建设和业务指导产品制作向省级集约。通过集成市县级行之有效的局地客观订正技术,应用基础数据“一张网”,重点强化气象灾害实时监测和临近预警业务,发布预警产品,面向政府和部门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和富有本地特色的公众气象服务。合理布局预报精细化订正业务。配合省局联合开展预报技术研发和特色服务方法研究,共建研究型业务。科学谋划市县两级的岗位设置和职责,建立岗位流动机制。转变业务人员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智能化技术发展和集约化流程重构,推进岗位职责再造,合理减少业务岗位日常值班工作量,适当增加技术开发、科研或成果转化应用等职责任务,并根据岗位职责任务的不同特点,完善岗位管理,确保科研业务人员每年至少有1个月时间集中精力聚焦业务问题从事业务技术总结研究或成果转化,实现业务人员由“值班型”向“研究型”的转变。根据工作需要,适度增设气象科技研发、科技成果中试等创新岗位。

2.完善气象科技创新机制。建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的科研立项机制,以解决制约气象业务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凝练气象科技发展任务和科研项目申报指南。探索推进任务式和竞争式科研的立项工作,针对业务需求迫切、应用目标明确的关键核心技术统筹部署。营造良好科学研究政策环境,鼓励业务人员从事科学研究,在课题立项方面加大对基层业务人员的倾斜,推动基层业务人员转型发展,促进业务科研融合发展。制定科技成果业务准入管理办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加强科技研发、成果管理、转化应用各环节有机融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与气象业务、专业服务和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有效对接。

3.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研究型业务建设需求组建智能网格预报关键技术研发、短时临近预报技术攻关等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和造就有一定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高级工程师的科技引领作用,加快优秀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结构合理、梯次配备、有序衔接的气象优秀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做好研究型业务人才的使用、评价和管理。搭建人才成长交流平台,支持气象业务科技人员参加业务技术交流和培训,培养研究型业务的领军人才和业务带头人。

(二)构建趋利避害、保障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

4.夯实综合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做好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服务以及关键期、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工作。发展全媒体气象服务,持续提升“白山气象”公众服务品牌影响力。打造适应大众的新媒体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发挥公众气象服务手段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预警发布中的作用。推进气象声讯、影视服务业务集约化,提高气象影视产品质量。完成全市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推进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成果的业务应用。健全发布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完善精准、靶向发布策略。抓好重大灾害、重点区域、敏感行业和高风险人群气象预警服务,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质量。开展用户对气象服务需求分析,研发气象服务产品智能制作和按需推送服务技术,建立精准推送的智慧公众气象服务;开展面向任意位置的预报预警产品生成技术研究,研发基于位置的气象服务信息靶向推送技术,实现精细化预报、气象灾害的实时提醒、预警的靶向发布和传播。加强局地强对流天气监测识别和临近预警技术指标的研究,提升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和时间提前量。完善市县一体化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和临近预警业务,实现预警信息实时共享。基于多源观测资料、精细化网格实况和多家高分辨率中尺度模式,建立快速滚动更新的0-2小时和2-12小时的水平分辨率1-5公里的突发灾害性天气落区监测预警和气象要素网格预报业务。

5.建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坚实屏障。落实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五段式”实时业务建设,优化业务布局和流程,提高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水平。加强应用上级指导产品能力,改进完善本地化作业条件指标识别技术,提升作业能力。加强作业条件监测预报识别、作业效果预估、效果检验等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中的应用。继续完善与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气象条件会商机制,提高环境气象预报预测业务水平,及时制作72小时空气质量指导预报,提升全市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水平

6.强化乡村振兴气象基础支撑作用。统筹规划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推进前期农业气象服务各类指标、产品在全市的集成应用,提升全市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做好全市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配合省局实现全市农田小气候观测站、作物实景观测站等数据上传至省局。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推广应用智慧农业气象客户端,不断扩大注册用户数量。积极开展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和精细化区划。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作,推进长白山人参特色气象服务关键指标建设、丰富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手段。继续完善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

7.加快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配合省局优化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实现数据资料的统一质量控制、存储管理,完成农业气象大数据系统建设。开展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特色作物气象指标、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农业气象灾害保险、粮食产量动态预报等研究分析,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提供科技支撑。将科研成果融入一体化农业现代气象综合业务平台,为现代农业生产服务。应用气象、土壤、作物等综合历史数据和地理空间数据,制作农业气候资源、农业气象灾害、适宜种植农作物及品种区划图集。建设涵盖农业气候条件和气候区划分析、农业气候条件预测功能的白山市农业气候区划系统。

8.提高专业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加强重点行业气象服务数据汇集和大数据挖掘,重点开展交通、旅游、电力等行业气象灾害的风险普查、区划、灾害调查和需求分析,制定不同环节气象服务参数、阈值,构建行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建立基于影响的行业气象服务模型和评估技术,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生成和订正技术。围绕用户对服务产品、服务渠道、服务方式、应用场景等需求,为重点行业用户提供个性化、按需定制的行业气象服务。

(三)构建新技术驱动、精密连续的信息化和气象监测体系

9.发展监测精密的气象观测业务网。建设完成全市6个国家地面气象站天气现象、2个台站冻土等自动化观测,实现国家地面气象站全要素自动化观测业务运行。构建台站观测数据不落地直传省级的数据采集传输流程及设备端与存储应用端协同的数据质量控制流程,完善全流程多功能的运行监控流程。加强天气现象综合判识的评估检验,提升全要素自动判识准确率。增强气象观测资料稀疏区、灾害性天气频发区、气象服务重点区气象观测能力,在长白县补充建设X波段雷达,弥补气象灾害重点区域监测盲区。统筹新一代天气雷达应用系统建设。

10.发展自动化标准化的数据采集业务。加强观测数据质量控制和管理,提高观测装备业务可用性,提高观测数据质量控制率和质量达标率,提高气象数据传输率。完成观测质量体系建设认证工作,实现全市观测业务按照质量体系规范运行。

11.发展平台化云智能的气象大数据应用。依托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配合省局重构数据直通的省市县一体化业务流程。配合省局推进各业务层级通过研究型业务建设形成的优势客观化技术方法向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集成,构建全业务产品在云平台直接生成、各级应用的“产品直算、服务直通”的省市县一体化业务流程。持续完善“天镜”系统,强化数据安全监管,推进“天镜”与气象核心业务应用系统的对接。

(四)构建服务防灾减灾、精准智能的气象预报体系

12.发展数值模式应用业务。加强数值模式产品精细化检验评估,围绕预报预测、环境气象、人工影响天气、农业生态气象服务等业务需求,发展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应用技术。提升高分辨率数值模式、集合和概率预报技术释用能力。

13.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预报中的融合应用,大力发展智能、精细、数字气象预报技术。完善智能网格预报,提升气象灾害精准预报能力和气候趋势预测水平。发展多领域融合的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完善智能集约的监测预报预警业务平台

14.完善预报业务体系。发展无缝隙预报业务。完善精细化实况产品的检验及应用业务。强化以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为重点的快速更新的短临预报业务,实现对冰雹、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客观预报。完善中短期网格预报业务,实现0-24小时逐小时间隔、1-10天逐3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5公里的气象要素和灾害性天气网格预报。提升延伸期预报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五)构建共建共治、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

15.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为白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推进党的建设和气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做好专项监督检查及整改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6.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白山重大战略气象保障职能,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气象服务,推动专业气象服务信息化、品牌化、智慧化、集约化发展,提高专业气象服务现代化水平。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构建以大数据为中心、统筹集约的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优化市县两级业务服务布局分工和流程。以科技为引领发展研究型业务。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双重领导管理体制,深入推进气象“放管服”改革,推进气象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建立健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考评机制。

17.加强气象法规标准建设。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强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管理。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利用大数据和气象标准加强对事业、企业、行业的服务和监管,宣传和推动标准的贯彻实施,形成标准先行、依法办事的行业氛围。

18.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气象文化载体和内容。积极发挥工会等组织的作用,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加强宣传、广泛传播气象文化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弘扬“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吉林气象人精神。强化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和文体设施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