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气象局关于开展2021年汛期基础业务“争先创优”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4 11:02

各县(市)气象局(站),市气象台, 市人事处: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基础业务质量,提升业务人员整体素质,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汛期基础业务工作,为实现我市气象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经市局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2021年汛期基础业务“争先创优”竞赛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竞赛的组织、领导和验收评比工作。

组  长:施  舍

副组长:潘长虹

成  员:宗振涛   张  博  梁凤霞  王立民  庞培林

二、竞赛时间

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

三、竞赛项目

地面测报业务、区域站运行保障业务、预报业务、农业气象业务。

四、竞赛办法

(一)地面测报

竞赛内容:观测数据传输、自动站资料传输质量、业务理论考试。

竞赛设集体奖、个人奖:

1.集体奖(3个)

参评资格:①观测数据传输均无错情,地面气象观测质量综合指数月平均99%以上;业务考试平均成绩,如有漏岗现象取消此项评选资格;未发生任何责任性事故或严重的工作差错。质量相同,取工作量大者;符合以上标准可以参加评比。

评比标准:(综合指数+业务考试平均成绩)÷2

(综合指数={100×[0.5×各站平均设备稳定运行率+0.25×各站平均到报率+0.25×各站平均数据可用率])

2.个人奖(5名)

参评资格:①值班班次在本单位平均班次2/3以上,观测数据传输无错情;未发生任何责任性事故或严重的工作差错。质量相同,取工作量大者; 符合以上标准可以参加评比。

评比标准:地面测报集体奖评比得分前5名的单位在本单位符合个人奖参评资格的地面测报业务人员中择优推荐一人。

(二)区域站资料传输质量

竞赛内容:区域站资料传输质量

竞赛设集体奖、个人奖:

1.集体奖(3个)

质量标准:区域站资料传输质量月平均98.5%以上,区域站出现故障能够及时维修,单站次恢复时间不超过3天。取单位区域站传输质量前3名,质量相同,取工作量大者;工作量相同,取成绩高者。

2.个人奖(3名)

获得区域站资料传输质量集体奖单位的主要技术保障人员评为个人奖,主要技术保障人员为在区域站技术保障工作中维护维修次数超过本单位所有技术保障人员维护维修平均数的。

(三)预报业务

1.市级预报业务

竞赛内容:分县72小时内晴(雨)、分县24小时一般性降水预报质量;分县72小时内最高气温、最低气温质量;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质量。

赛设个人奖:

(1)降水预报个人奖(2名)

参评资格:①6-9月份分县24小时晴雨预报相对省气象台指导预报订正技巧≥0.035,分县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0.5%以上48、72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0.5%以上。②6-9月份分县24小时一般性降水预报相对省气象台指导预报订正技巧≥0.025,分县24小时一般性降水预报准确率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0.5%以上分县48、72小时一般性降水预报准确率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0.5%以上。③6-9月份24小时暴雨(雪)以上量级预报相对省气象台指导预报技巧评分≥0.005。④有一篇或一篇以上的灾害天气或高影响天气的天气过程技术分析总结。⑤值班班次在台内人均值班数的2/3以上。未发生任何责任性事故或严重的工作差错。⑦符合以上标准可以参加评比。

评比标准:24小时晴(雨)预报Ts评分×20%+48小时晴(雨)预报Ts评分×16%+72小时晴(雨)预报Ts评分×14%+24小时一般性降水Ts评分×20%+48小时一般性降水Ts评分×16%+72小时一般性降水Ts评分×14%。

(2)温度预报个人奖(2名)

参评资格:6-9月份分县24小时最高和最低气温预报相对省气象台指导预报技巧评分≥0.035,分县24小时最高和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0.5%以上分县48、72小时最高和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0.5%以上。②有一篇或一篇以上的灾害天气或高影响天气的天气过程技术分析总结。③值班班次在台内人均值班数的2/3以上。未发生任何责任性事故或严重的工作差错。符合以上标准可以参加评比。

评比标准:24小时最高温度预报准确率×20%+24小时最低温度预报准确率×20%+48小时最高温度预报准确率×16%+48小时最低温度预报准确率×16%+72小时最高温度预报准确率×14%+72小时最低温度预报准确率×14%。

2.县级预报业务

竞赛内容:县级24小时乡镇预报晴雨准确率、县级24小时乡镇预报气温平均准确率。

赛设集体奖、个人奖:

(1)乡镇预报集体奖(2名)

参评资格:①县级24小时乡镇预报晴雨准确率大于等于75%。②县级24小时乡镇预报气温平均准确率大于等于70%。③有一篇或一篇以上的灾害天气或高影响天气的天气过程技术分析总结。④未发生任何责任性事故或严重的工作差错。符合以上标准可以参加评比。

评比标准:24小时乡镇预报晴雨准确率×50%+24小时乡镇预报气温平均准确率×50%。

(2)乡镇预报个人奖(5名)

参评资格:①县级24小时乡镇预报晴雨准确率大于等于75%。②县级24小时乡镇预报气温平均准确率大于等于70%。③有一篇或一篇以上的灾害天气或高影响天气的天气过程技术分析总结。④值班班次在本单位人均值班数的2/3以上。未发生任何责任性事故或严重的工作差错。符合以上标准可以参加评比。

评比标准:24小时乡镇预报晴雨准确率×50%+24小时乡镇预报气温平均准确率×50%。

(四)农业气象业务

竞赛内容:观测、数据传输、农气测报软件应用、自动土壤水分观测质量、农气服务材料。

竞赛设集体奖(1个)

质量标准:观测、数据传输、农气测报软件应用、自动土壤水分观测质量考核无错,农气服务材料得到地方领导批示、涉农部门引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户赞誉并提供证明。

五、验收评比办法

活动结束后,由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验收,评选产生最后结果,对考试成绩及竞赛结果进行通报。该项竞赛活动纳入2021年目标考核当中,通报结果将作为年底市局对各单位考核依据。

希望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和制定提高基础业务质量的具体措施,积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抓好各项岗位责任制的落实,争取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全面优质地完成2021年汛期业务工作做出贡献。

                   


                                                   2021年6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