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2021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25 14:50

为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制和机制,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作业效益,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8号)、《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和《吉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有关规定及全省2021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2〕44号)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现代化建设,完善基础配套,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能力。充分发挥人影在服务农业生产、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增加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以及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服务保障农业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

二、主要任务

(一)做好人影作业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人影应急服务预案,认真做好人影作业公告,作业人员岗前培训、人身安全保险办理,作业装备年检、维护、保养,作业经费落实,作业弹药采购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人影工作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人影作业有效开展,不断提高人影作业公共服务能力和作业效益。

(二)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防雹作业。

1、全力做好抗旱保春播、森林防火增雨(雪)工作。

统筹地面高炮、火箭等增雨作业装备,提前安排、提早部署,强抓一切有利时机科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力争在5月中旬前助力下“透雨”,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保障。

进一步强化气象、林业、空管和部队等部门协作,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春、秋季防火期协同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2、进一步提升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提高防雹指挥、作业的时效性和科学性。主动适应农业种植结构布局调整的新需求,优化作业站点布局,提升防雹作业效能,降低冰雹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针对局部干旱、冰雹灾害及重大活动需求,积极主动开展增雨(雪)、防雹等抗灾减灾作业。

(三)加强空中云水资源科学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各级人影机构要在统一组织领导下,根据需求,对重点湿地、森林、湖泊、水库区域常态化开展增雨(雪)作业,持续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在技术装备和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需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加强人影能力建设,做好效益评估工作。各县(市)、区作业站应符合相关建设标准,防火防盗设备齐全。按照国家有关劳动法规要求为人影作业人员缴纳五险一金。收集、上报本地人影作业有关情况,开展不同天气类型的作业效果评估业务,年底前形成作业效果评估报告并上报。

三、作业时间

根据人影工作任务,围绕农业生产、空中云水资源开发、突发事件应对等重大活动保障等,全年开展人影作业。重点做好农作物需水季节、干旱发生期和冰雹多发期(5月1日—10月15日)人影作业。其他时段根据气候变化和应急需要适时调整作业部署。

四、作业经费

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政府批准的工作计划开展的人影工作属于公益性事业,所需经费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有关部门要对人影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气象部门争取中央、省级人工影响天气补助资金。

五、作业要求

(一)强化人影作业安全监管。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明确、操作规范、制度严格、措施到位的人影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二)健全人影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人影作业装备安全管理,严格作业装备维护维修,装备年检合格率达100%,杜绝责任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执行作业公告制度、作业安全空域申报审批制度,加强空域申请、作业公告、弹药储运、转场交通、作业人员安全等重点环节的管理。严格执行人影作业上报规定,及时上报作业信息并进行作业效果评价。

(三)加强人影弹药安全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不达标弹药退出使用规定。各单位要坚决执行中国气象局《关于不达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弹火箭弹退出使用工作的通知》(气办发(2018)16号),停止使用不达标人工影响天气弹药。自2021年1月起,全市范围内严禁使用JD-89型37mm炮弹,各单位妥善处置好库存弹药。同时,由于新型弹药价格较高(303元/发,含运费),各部门要做好新型弹药JD-17型37mm炮弹的采购、预算等工作,确保作业季业务不受影响。

二是做好弹药物联网系统业务运行工作。弹药物联网系统是人影弹药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全国物联网系统的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做好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严格做好弹药出入库和消耗的登记,加强培训,强化业务管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

(四)加强作业、管理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参加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管理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做好资格证年检工作,培训合格后方可参与人影作业。

(五)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地人影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