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气象局2021年普法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25 14:56

根据《吉林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部门实际,现将吉林市气象局2021年普法学习活动计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编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大气象普法工作力度,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气象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主要任务

(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结合本地普法工作实际,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或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总结宣传“七五”普法成绩和经验,做好气象部门“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推荐工作。

(三)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理论。全面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许可法》、《吉林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内容。

(四)加强学习气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气象改革最新精神、新颁布的气象标准等专业法律知识内容。

(五)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具体要求

(一)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普法学习工作的领导,列入日程,强化措施,确保实效。要将普法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气象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列入气象部门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各类教育培训课程。

(二)全年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学习4次以上,年度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 40 学时,领导干部学法笔记不少于5000字,年内组织普法综合考试1次,参加人员比例和考试合格率分别在90%以上(以学习笔记、试卷、记录等归档立卷材料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