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气象局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7-05 08:57

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稳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新冠疫情防控、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和防雷社会监管等工作重点,坚持安全生产“五化”工作法抓落实,全面提升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稳定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认识统筹安全和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忧患意识、风险观念和底线思维,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严、抓好。

二、强化责任落实

1.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机制。建立“层层履责、岗岗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体系,确保安全管理全覆盖。强化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负领导责任,职能部门对分管范围负管理责任,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人员负主体责任。各单位结合县(市)特点,优化现行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纳入党组、党支部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加强预案管理、风险评估、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形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协同高效、整体推进的工作新格局。

2.分级分类推进安全生产“五化”工作法。区分不同层级单位、不同类别机构、不同专业人员,聚焦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明确细化各方职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图表、模板、手册,把安全责任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督导防雷安全行业和重点单位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安全保障措施。更新细化防雷装置检测和升放气球服务机构安全责任清单,正确引导、检查推动各级各类机构、人员按照清单履职尽责。

3.严格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管理考核。各单位主动研究确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紧盯阶段重点,展开年度工作。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将防雷安全工作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把气象安全生产内容纳入本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科学确定指标,从严开展考核,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并与干部选拔、奖励惩戒等工作挂钩,以进一步发挥警示、激励作用。要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制定的《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日常考核细则》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三、切实履行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

1.着力强化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完善安全生产气象服务机制,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自然资源、和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对接合作,及时更新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将安全生产责任人全部纳入预警信息接收名单。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气象服务保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强化台风、暴雨、雷雨大风、寒潮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服务,提高预警服务精准度,提升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2.持续抓好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重点做好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对照排查问题清单,专人专责专项整治,确保效果。完善防雷安全工作体系,明确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任务分工,明晰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雷电灾害事故发生。定期召开防雷工作协调会议或联席会议,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研究解决防雷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依托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防雷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

四、突出重点关键领域监管

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能力。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作业,严格执行空域申请、作业情况和弹药出入库记录留痕,规范化人工影响天气弹药储运。做好作业飞机、机载作业设备年检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始终处于正常状态。加强基层作业队伍建设,强化岗位技术培训,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提高安全生产基本素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完成作业人员备案审查,健全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险和公众责任险等保障制度。 

五、推进部门安全管理

1.常态化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全面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防范措施,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做好全体干部职工管理防护,引导职工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参与、共尽责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加强办公区和环境安全治理。加强气象部门办公区重点单位、重要部位隐患排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逐项整治。强化业务场所、建筑、食堂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做好房屋和院舍隐患排查整治,避免管道漏水、高空坠物等事故。做好车辆检查保养,依规管车行车,严防职工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办公区施工管理,明确安全责任,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追责。

3.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吉林省气象局关于印发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理工作流程的通知》要求,完善应急工作机制,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加强应急处置培训,组织做好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不断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1.推动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健全日常研判、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应急研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越级走访的预判,及时排查调处内部矛盾。做好信访台账,把握矛盾风险,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

2.切实提高信访处理能力落实《气象部门通过法定途径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清单(试行)》等制度规范,推进“阳光信访”向县(市)级气象部门延伸。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着力解决工作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和苗头。

七、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1.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依托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借助智慧气象和气象政务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基础设施,完善监控覆盖网,满足重点单位、重要部位等实时监控需要。加强消防设备、安保设施等维护,全面巩固防火防盗安全基础。在“十四五”项目建设中,统筹考虑安全设施投入,统筹安排在历年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中挂账没有整治到位的项目。

2.做好平安气象宣传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推广安全防范知识和典型经验,营造平安气象氛围。深入挖掘安全生产内涵和气象部门特点,形成综合性、连续性较强的安全生产培训课程体系,强化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初任职领导和新入职员工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形成特色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