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9月份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简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3

为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增强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的部署,吉林市气象局9月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体系)建设工作简述如下:

1.组织本地区县级台站参加省局举办的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地理信息核查线上培训,并组织各县局按照要求完成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地理信息核查更新填报工作。

2.推进全市“率先”项目自动农业气象观测系统、设施农业观测系统和自动土壤水分站建设,配合上海长望厂家陆续开展全地区自动土壤水分站的升级工作;组织完成国家级自动站能见度仪设备升级工作。

3.为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操作能力,规范观测业务运行管理,于9月28-29日组织全市各单位业务人员参加省局信息化平台培训。

4.为了加强对限电等突发事件的控制,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最大限度的保证观测、网络、传输等业务不受限电影响,结合吉林局实际情况,制定了《吉林市气象局限电措施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了相关的应急演练工作。

5. 9月13日起组织全市各单位实行每日网络安全“零报告”制度,并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应急值守。

6. 组织开展吉林市气象局近20年气象观测安全生产事故分析工作,搜集整理故障类别,分析故障原因,总结提出预防措施和建议,并形成报告上报省局。

7. 2021年9月22日至24日,由吉林市业务科技处组织,邀请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对我市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新一代雷达技术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我市雷达业务应用能力,为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组织全市进一步梳理我市体系运行情况,对标体系外审质量要求,按照PDCA模式查补全市体系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