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10月份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04 13:46

为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增强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的部署,吉林市气象局10月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体系)建设工作简述如下:

1.为全面掌握2021年防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按照省防指、省气象局部署要求,组织本辖区开展雨情监测设施运行维护情况再排查、再整改,全方位排查梳理各类防汛风险隐患,为2022年防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战略部署,于10月11至17日组织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使全局职工和网络安全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分了解了网络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提升了全局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我局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全面提升了我局网络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3.按照《在全省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吉林市气象局组织了预报业务保障支撑专题研讨会,在全市一线业务人员中开展建言献策。经研讨总结查找出预报服务业务在信息网络、技术装备、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进行整改,为预报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4.为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市雷达气象和卫星气象业务发展成绩,系统梳理我市雷达气象和卫星气象业务及应用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化雷达和卫星在精密观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中的应用效益,组织开展全市雷达气象和卫星气象业务发展专项调研工作。

5.吉林市气象局于10月19日召开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风险识别会议及体系建设培训班,进一步完善了吉林地区内的风险和机遇的识别,并制定本单位区域内的应对措施,降低了吉林市气象局在气象观测服务中的风险,提升了我局创造和把握相关机遇的能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气象部门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业务能力。

6.根据省局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全市2019年度气象记录档案汇总移交工作。

7.为扎实推进综合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结合我市党建融合业务工作开展实际,落实市局各项目标考核工作任务,市局于2021年10月26日-11月5日开展了2021年党建融合业务和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工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