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11月份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15:53

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增强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的部署,吉林市气象局11月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体系)建设工作简述如下:

1.为应对11月5日至11月11日、11月21日-11月23日两次暴雪冰害寒潮天气过程,按照中国气象局和吉林省气象局应急观测指令要求,组织各台站开展应急加密观测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市局统筹协调,各台站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各项观测任务和应急措施落到实处。通过提前研判、提前准备出色的完成了两次暴雪病害过程的观测和保障任务。过程过后,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总结工作,总结两次过程应对中的优质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对两次过程应对中发生的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进行整理,择优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申报。

2.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吉林省气象观测质量体系外审提出的不符合项和观察建议项进行 “查缺补漏”,并及时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我市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高质量建设水平,促进体系效益充分发挥。

3.针对有用户通过百度文库违规挂载并公开售卖气象资料、气象内部技术文档、竞赛试题等内部敏感信息的情况,吉林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按照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气象数据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气办发〔2021〕24号)和《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第4号令)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对气象数据安全工作的管理。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经自查,我地区没有用户通过百度文库违规挂载并公开售卖气象资料、气象内部技术文档、竞赛试题等内部敏感信息情况。

4.2021年1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在吉林市组织相关专家组成测试组,对吉林CINRAD/CA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进行现场安装后测试。同月22日,吉林省气象局组织试运行验收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吉林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CINRAD/CA)试运行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吉林市气象局所做的《吉林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业务试运行情况工作报告》、《吉林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业务试运行情况技术报告》和试运行测试组作的《吉林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准入测试报告》,经讨论和质询,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同意吉林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通过试运行验收。

5.按照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的要求,由探测中心联合中环天仪(天津)气象仪器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22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针对吉林省气象局进行冻土自动观测仪使用培训。我市组织各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对仪器故障的研判和数据分析能力,促进此项业务实施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