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2020年12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吉林省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总结

    一、改革进展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部署落实

继续加强对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工作的领导,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强化领导小组职责,组织召开两次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印发《吉林省气象局2020年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实施方案》,确定521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改革任务台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重要改革精神12次。2019年我局被省委评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共出台制度性成果24个。

(二)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及省委各项改革任务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吉林省气象局2020年“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梳理确定20项重点任务。按要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我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升放气球资质证纳入电子证照改革。组织对2017年以来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认定工作自查,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和升放气球资质挂靠行为专项整顿,制定《吉林省气象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认定工作流程》,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审批工作。制定公布《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和《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清单》,修订防雷装置检测报告模板。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并开展年度抽查。对54家省内外防雷检测单位开展检测质量年度考核,考核结果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对外公布。防雷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省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印发《吉林省气象局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方案》,统一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促进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二是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编制资源使用。印发《吉林省气象局关于直属事业单位分类的通知》,组织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并进行优化调整。规范编制管理,按实际不断优化编制资源使用,继续在重点领域做好编制保障。三是推进零基预算编制工作。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在预算调整和预算编制工作中,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预算安排约束机制,严控相关支出内容,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大力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印发《吉林省气象局关于大力促进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会同省财政厅编制《吉林省气象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与中农阳光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农业气象保险服务,共同研发保险指标和产品;与中科赛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精准为农气象服务。完成智慧农业气象业务支撑平台、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内外双网上线试运行。推动吉林省农业气象大数据系统建设。开展国家级公路交通气象风险预警产品本地化工作,铁路防洪业务系统及冰雪路面、低能见度等多种影响因素的公路气象服务产品投入业务应用。推进全省冰雪旅游气象资源评估工作,着力开发旅游气象服务产品。

(四)统筹推进各项配套改革

完成全省气象部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填报、审核等工作。完成《气象部门中央和地方财政保障范围划分建议方案》征求意见工作。开展融入业务抓党建示范建设,印发《吉林省气象部门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调整省局党组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省局直属机关党支部与县市局党支部联学联建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省直机关工会为省气象台“刘海峰创新工作室”授牌,打造融入业务抓党建新载体。

二、2020年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

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是2020年我省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署落实

制定印发《吉林省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共15项重点任务,确定2020年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任务台账。召开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工作。

(二)积极开展省级大数据云平台建设

我省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完成测试;完成融入业务系统清单梳理并上报中国气象局;“天镜”系统投入业务试运行,实现对数据的全流程监控。

(三)优化以自动化为基础的新型观测业务

印发《吉林省气象局地面观测自动运行实施细则》,对运行流程、制度等方面做细化规定。数据采集实现所有39项地面观测项目仪器自动观测或综合判识;数据传输由原来长Z文件传输改为消息BUF传输,观测数据即采即传,传输时效达到分钟级;质量控制将台站承担的数据质控、运行监控等工作集约到省级业务单位。装备保障重点加强并完善市州级装备保障机构职能,将原有装备保障模式进一步下沉,缩短保障半径。开展了全省综合标准化库房建设,按要求配备设备备件及相关器材,各市县库房标准化率达到98%以上。

(四)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

印发《吉林省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建设实施方案》和《2020年研究型业务建设任务分工表》。围绕研究型业务组织开展技术研发,完善分类强对流的潜势预报和临近预报指标,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气象要素网格订正预报技术等多项研究工作。优化省市县三级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分工和业务流程,省气象台完成岗位设置和调整。

(五)优化市县级气象服务业务布局

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实现省内全覆盖,提高了基层气象部门气象灾害防御和应对能力,充分发挥了市县级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扩大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省市县一体化监测预报预警平台投入使用,实现市县级气象局预警预报服务能力提升。着力加强因地制宜的生态与气候服务业务,强化省市县三级生态气象业务布局设计,印发《吉林省生态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省级支撑、市县应用的生态气象服务业务布局。市县级气象部门在省级单位指导下,开展了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针对雾霾、秸秆焚烧、牧草等各类生态环境进行连续监测和评估。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制定印发《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方案》。

三、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人才队伍对事业发展支撑能力不足,人员数量少、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二是事业发展经费保障问题突出,中央和地方财政保障范围划分还没有落实到位。三是气象服务能力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问题仍然突出,对照服务精细要求还有差距。

四、2021年改革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完善省级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并实现试运行,继续优化省市县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业务布局,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最多跑一次”成果,加强社会监管,优化政务服务。三是大力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改革。提高气象服务中心发展能力,强化专业气象服务基础支撑,加强专业气象服务规范化管理。四是继续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科学使用编制资源,推进财政保障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