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气象局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长白山行政区域内国家和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对长白山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依法保护探测环境,管理区域内涉外气象活动。二、为长白山管委会和有关部门提供气象预报、情报信息,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长白山管委会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三、在长白山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管理长白山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旅游气象、森林防火等专业气象预报。四、在长白山管委会领导和协调下,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五、负责向长白山管委会和有式部门提出保护、利用气候资源、生态建设、气候资源区划等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六、在长白山管委会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负责区域内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会同有关部门对可能遭受雷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上安装的防雷装置的检测工作。七、负责组织开展区域内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八、负责领导和管理长白山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科研业务、计划财务、劳动人事、在职教育培训等工作;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九承担吉林省气象局和长白山管委会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领导

金春荣    局长

    董  刚    纪检组长

张海辉    副局长

李  瑾      副局长

三、所属机构

办公室、防灾减灾科、政策法规科、长白山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长白山气象台、长白山天池气象站、长白山池北区气象局、长白山池西区气象局、长白山池南区气象局

四、联系电话

0433-531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