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台(松辽流域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

一、部门职责

1.负责省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预报业务、雷电预警业务,负责气象灾害联防和预警信号制作发布,并为下级台站提供指导预报产品。

2.负责开展松辽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负责开展流域面雨量预报业务、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以及松辽流域联防气象服务。

3.负责省级空气质量、森林火险、地质灾害、水文气象、公共卫生、航空气象等专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业务,发布相关预报预警服务产品。

4.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各类决策气象服务;负责全省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等工作任务。

5.负责省级电视、广播、报纸、官方网站、微博等媒体的公众气象服务。 

6.负责全省气象情报、气象灾害及相关灾害的收集、分析评估和上报等工作。

7.负责省级现代天气业务建设工作;负责省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负责省级MICAPS资料的解码、存储及软件升级管理工作;负责大屏幕维护工作;负责国家级和区域级数值预报产品在本省的解释应用和检验评估工作。

8.负责天气预报技术研究开发和业务试验工作。

9.承办省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领导

台  长   陈长胜

副台长   慕秀香

副台长   马梁臣

    三、联系电话

0431-8795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