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信息网络中心

    吉林省气象信息网络中心(吉林省气象档案馆)

一、部门职责

1.负责拟定气象信息网络及资料业务发展规划、业务技术标准、规范;负责全省气象信息网络及资料业务的技术指导。

2.负责气象网络建设及运维工作,负责省级局域网、全省气象通信广域网、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计财业务系统平台、互联网等业务系统建设、运行;负责全省应急通信系统建设、运行、应急通信协调与技术保障;负责全省天气预报电视会商系统及相关多媒体业务系统建设、运行和用户服务。

3.负责全省气象信息通信业务,实时气象信息和服务产品的传输监控、质量控制及质量管理;负责相关业务软件开发及气象信息共享平台的开发建设;负责统一空间信息数据管理与服务。

4.负责气象资料工作,负责气象资料评估方法以及数据产品加工处理;负责全省气象资料和信息共享产品的加工、分析,制作各类基础资料集和数据产品;负责气象资料质量控制、评估和数据产品研发业务。

5.负责气象数据档案管理,负责各类气象信息化资料、财会、气象台站原始观测簿、基本建设、科研及仪器设备档案的管理;负责档案馆的升级和数字档案馆建设。

6.负责计算机、网络资源的统筹管理,实现服务器、存储、高性能计算、网络等设备资源的集约化管理。

7.承办省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领导

主  任   李云峰

副主任   王玉昆

副主任   余清波

三、联系电话

0431-8795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