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1年10月20日 2011年10月2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政策解读:灾害预警 走“绿色通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气象灾害实时监测、短时临近预警和中短期预报无缝衔接,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接收快捷高效的监测预警体系。当前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发布传播中存在哪些不足,今后公众能够获得什么样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

极端天气事件增多,预警信息发布存在部分“盲区”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突发性、局地性气象灾害呈现多发、频发、重发态势,因其历时短、突发性强、发生规律异常,对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对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的准确性、信息发布手段的多样性和时效性等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进入汛期以来,多个城市先后遭遇强降雨。4月17日,广东省肇庆、佛山、广州等地发生突发局地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导致多灾并发,尽管气象部门监测预警预报基本准确,预警信息发布传播和服务基本及时,应急联动也基本到位,但仍造成18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1.3亿元。在这种时间短、影响大、灾情重的突发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如何解决气象预警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信息的覆盖面、通过多种方式快速传递信息等问题,以及如何促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快速行动进行有效防灾减灾组织的问题,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地方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的责任尚未落实到位,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发布传播机制仍不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存在部分“盲区”,采取防御措施的组织体系有待改进,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还需要提升等。与此同时,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存在操作性不强、效力不高、权威性不够、责任不落实等局限。

例如,对于大暴雨等突发性的、局地性的灾害,目前可以通过卫星、雷达等先进的手段监测到,但是留给预警信息发布的时间非常短。提前半小时、一小时预报马上会有暴雨,这些预警信息怎么及时地发送给老百姓知道,是气象灾害预警工作面临的一个难题。

据气象部门统计,当气象台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要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发给公众,有许多中间审批环节,短一点的可能需要20分钟,长一点的可能需要几个小时。如果气象灾害突发性比较强,当整个审批手续完成以后,这个灾害就已经出现了或者已经过去了。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畅通的“绿色通道”,保证快速、及时地传播气象灾害的预警信息。

在人员密集区和公共场所建设电子显示屏等设施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充分注意到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了相关规定。

《意见》强化了政府和各部门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主要任务有四个:

在提高监测预报能力方面,要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强监测网络建设、监测预报工作,提高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精度;开展气象灾害影响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建立以社区、乡村为单元的气象灾害调查收集网络;要严格按规定开展有关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等。

在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方面,要求建立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紧急发布制度,建立快速发布的“绿色通道”,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第一时间无偿向社会公众发布;加快推进国家通信网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升级完善,加快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加强预警信息统一发布和规范管理。

在强化预警信息传播方面,要求各级广电、新闻出版、通信主管部门及有关媒体、企业要大力支持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在人员密集区和公共场所建设电子显示屏等畅通、有效的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设施;要重点健全向基层社区传递机制,进一步提升预警信息在偏远农村、牧区、山区、渔区的传播能力。

在有效发挥预警信息作用方面,要求气象部门健全预警联动机制,及时发布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信息,建立气象灾害预警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军地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信息军地共享机制;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采取防范措施,根据应急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疏散、救助安置等工作。

【链 接】

中国气象局和国家统计局2009年抽样调查表明,全国气象灾害的预警覆盖率平均为82.3%。近两年预警覆盖率有所提升,现在全国气象灾害的预警覆盖率大概在85%左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