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为推动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5:30:00

【字号:

分享到:

刘厚堂

本次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研讨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细化举措,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根本动力,在新时代担负起更重大的责任、履行好更重要的使命,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动我省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通过自学和大庆书记讲课辅导,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思考,有了进一步的收获和体会,发言提纲如下:

一、提高站位,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可以理解归纳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各方改革发展,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50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可以理解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实践层面的具体要求。

综合分析“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内容,其中,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可以理解为气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部门内推进落实国家要求,同时主动谋划推动部门内相关工作,比如建设政治机关,建设弘扬气象文化,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发展研究型业务、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加快科技创新,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等;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可以理解为气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发挥气象部门职能和特点,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比如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加强气象法治工作等。

整体脉络可以理解为,通过“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的加强和提升,逐步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气象现代化,建成气象强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更好的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推进提供服务、保障、支撑。

二、只争朝夕,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1.政治统领。各级部门、领导干部、党员群众都应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里想的、嘴上说的、行动做的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来谋划、部署、落实气象工作。

2.党管一切。融入业务抓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法合规、保质保量推进完成工作。党组深入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三重一大”问题,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市县局按照职责分工抓落实。

3.实事求是。充分结合吉林省气象部门实际,东北区域“五大安全”特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气象事业发展基础,干部队伍情况等。

4.问题导向。对于能够顺利开展的工作,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要保持和发扬;对于存在的问题,加强调研,专题研究,下功夫解决。下大力气解决巡视巡查、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工作研讨会中提出的相关问题。

5.目标导向。根据规划目标和年度目标,分解成阶段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间。抓时间节点的提醒、督促、考核、通报。

6.狠抓落实。就自己分管工作,年度重点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贯抓总,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目标考核,气象现代化协调推进、总结评估,深化干部人事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完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尽最大努力,力争做到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刀刃向内”,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更好履职尽责

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影响带动周围。加强廉洁自律,接受大家监督。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挂职工作跨度较大,自己深感本领恐慌!躬身入局,加强学习调研省、市、县局实际的同时,对标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员干部要增强的“八个本领”,自己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要时刻关注,不断提醒自己全面提升。

比如,学习本领,要进一步加强学懂弄通政治理论、中央精神、业务政策、业务知识;政治领导本领,要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能力;改革创新本领,要进一步推动各方面改革工作,并创新性开展工作;科学发展本领,要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能力;依法执政的本领,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群众工作本领,要进一步团结带动周围群众,凝心聚力投身工作;狠抓落实本领,要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驾驭风险本领,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和斗争精神的能力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