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20学习贯彻习近平精神->学习体会
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一次学习心得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5:31:13

【字号:

分享到:

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高枞亭

按照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布置,本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讲话精神,为气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又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加上目前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气象事业如何为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是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研究所承担着全省农业气象科研及服务工作,理应在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结合研究所的实际,应在一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1)结合吉林省特点,深入开展农业气象方面的科研工作,加强智慧农业气象平台建设,提升为农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事企合作新模式,积极推进基于气象条件的精准为农服务,为贫困县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提供精细化、“直通式”的农业生产指导。东北黑土地在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要发挥好气象科技作用,保护好黑土地,确保黑土地粮食生产稳定、高产,做好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压器”和“压仓石”。

(2)做好水稻和木耳气候品质认证,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强力保障。针对吉林省水稻和木耳种植地区独特的气候条件,科学开展不同气候条件对水稻和木耳品质影响的研究和应用,打造好“吉林气象”服务品牌,通过水稻和木耳气候品质认证,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价格,为脱贫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科技支撑

(3)抓好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服务人参、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为东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人参和药材是吉林省政府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利用中国气象局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培育建设这个契机,重点开展人参栽培与种植有利气象条件分析、气象灾害影响、特色服务产品、高效精细化服务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努力开拓气象为农服务一个新领域,形成具有我省鲜明特色的气象服务产品,为振兴吉林经济、特色农产品发展和脱贫致富做出气象人的贡献。

(4)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促业务。按照省局党组党建办关于省直机关党支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联学联建的要求,我所党支部计划同梨树县气象局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通过与梨树气象局党支部结对子,我所将从中国农业大学梨树试验站农业气象科研合作、业务应用工作及梨树县粮食生产农业气象服务等工作为切入点,与梨树县气象局交流党支部从严治党工作经验,共同推进支部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切实提高为农气象服务能力、水平和服务效果。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