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深入学习领会,把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5:32:43

【字号:

分享到:

省局人工影响天气处   李宗文

按照会议安排,我自学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和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了2020年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2020年巡视工作要点;登陆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学习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课件,上午认真聆听了赵局长辅导报告,刚才又听了局领导们的重点发言,使我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面,我就学习的收获和贯彻落实思路及举措谈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全面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在新时代担负起更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描绘了气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气象部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依据和新坐标,是气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总书记把保障生命安全位列气象工作战略定位之首,说明了防灾减灾是气象工作的政治之责、核心之要和战略重点。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我们气象部门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上要持续加力;在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上要持续努力;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提供专业化气象服务保障;要为精准脱贫防贫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通过学习,我深刻理解“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建成气象强国”等要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每一句话,都是一项指导我们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命题,需要我们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对气象工作的要求上来。

二、持续学习,坚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好抓实。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党支部的学习和研讨对标对表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是在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将在支部中持续开展贯彻学习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来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从行动上抓好各项工作。

三、对照工作实际,谋划业务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围绕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按照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安排,强化人影在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活动中的服务保障作用,细化举措,推动我省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人影服务。

在面上的服务思路方面,结合吉林省的发展战略和对人影工作的需求,明确保障重点。西部生态经济区重点关注生态修复和农业抗旱,实施农业生产和常态化的生态修复型增雨作业。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重点关注抗旱保春播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实施农业抗旱、防雹和重大活动保障作业。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重点关注森林防火和助力冰雪经济发展,开展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障冰雪经济活动的增雨(雪)作业,开展农业抗旱增雨和防雹作业。

在细的工作举措上,扎实做好五个方面的事。一是全力开展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制定全省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抗旱保春播、森林防灭火等方面增雨(雪)作业,做好重点经济作物区的人工防雹工作。

二是全力抓好人影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影安全制度体系,按照法治化的科学管理思维,加强业务流程、业务管理、业务制度建设。抓培训,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抓年检,确保作业装备性能安全可靠。抓检查,排查出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

三是进一步提升人影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好中国气象局人影 “耕云”行动计划。完善跨区域联合飞机增雨作业保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优化五段式实时业务,探索开展地面作业站点优化工作,调整部分大型人影专用设备布局,提升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和安全作业水平。

四是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组织推进东北工程结余资金项目建设,配合东北项目办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完成“运-12”增雨飞机雷达设备维修和机载探测装备升级、全省人影地面作业设备安全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

五是融入业务抓好党建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