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在省局党组2020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的总结讲话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5:35:10

【字号:

分享到:

赵大庆

同志们:

这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研讨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细化举措,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根本动力,在新时代担负起更重大的责任、履行好更重要的使命,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动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刚才,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列席会议的7名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大家都能紧密联系吉林实际,就宣贯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讲话精神,落实刘雅鸣局长、吴清海组长在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等方面提思路、谈举措,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对本次专题学习做总结。

一、主要收获

通过深入学习和研讨,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有了深刻理解和认识,其中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精髓,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体现了对气象工作者的关怀与鼓励。2月26日中办发布的《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各级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刘雅鸣局长用“七个着力”部署了2020年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吴清海组长的讲话,鲜明提出了各省、市、县气象局作为中国气象局垂直管理单位,既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必须在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关键是要有行动、见实效。本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将宣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部门全面从严治党2个专题合并在一起,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深刻理解和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气象部门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政治职责,一刻也不能放松,容不得丝毫松懈。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根本动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担负起更重大的责任、履行好更重要的使命,奋力推进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推进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是指导气象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明确的实践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此统领全省气象部门各项工作,开创吉林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导吉林气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怎样看待”、到“发展怎样”,再到“怎样发展”气象事业作了精辟、系统的阐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系统观、矛盾观、辩证观,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精髓,是指导气象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发展新时代气象事业指明了方向。一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把服从和服务国家大局作为重中之重,从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气象事业发展。二是全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深刻内涵,在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方面全面提高能力和地位,持续作出气象部门的努力和贡献。三是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升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四是把气象灾害防御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分析我省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五是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气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进展,推动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任务。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提升本领和能力,履行好气象部门的神圣职责。

(二)勇扛使命担当,谱写吉林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标对表中国气象局党组系列决策部署,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从吉林实际出发,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保障粮食安全为核心,强化农业气象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实施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专项建设;完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吉林大米”等气候好产品评估工作;落实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站在助力全省粮食产量2020年度再创新高、净增加量位居全国首位的新起点,持续为吉林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贡献气象力量。

二是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及环境改善气象服务,全面推进冰雪旅游生态气象服务;建立健全生态气象业务规范,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围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吉林省东、中、西“三大板块”绿色发展规划,推进长白山天然氧吧、吉林雾凇国家气象公园、查干湖气候观象台建设;开展重点湿地、生态保护区等气象保障服务。积极实施“耕云”行动计划,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

三是围绕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努力提升气象现代化服务能力,开拓吉林海洋气象服务新领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以推进海洋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工程建设为依托,加快推动吉林省海洋气象保障工程,组建海洋气象台,开启图们江入海口海风、海雾等观测业务研究工作;大力发展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建成气象强国,开创吉林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关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

(一)坚定不移推进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细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举措,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全面履职尽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逐级细化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领域的政策法规、制度措施,提升气象治理效能。三要以开展“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不折不扣、令行禁止。四要认真贯彻中办近日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作风保证。

(二)不断强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气象部门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同时又有很强的专业性和业务性,如果我们对气象事业的政治属性没有清醒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就容易出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各级党组织一要把讲政治体现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中,推动气象工作紧密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充分发挥气象工作职能。二要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找准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围绕中心工作,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破解制约和影响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难点堵点上求突破,探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方式方法,推动两者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要细化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可操作、可落实;实施台账管理,明确责任要求,捋清长期、短期任务,盯住目标、聚焦重点、攻坚克难。省局各职能处室要加强专项检查、综合督查、巡视巡察,及时了解各项目标任务的进展和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我省气象部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志们,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央、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列清单、建台账、细举措、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坚决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杜绝各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树立良好工作作风,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气象事业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开创吉林气象工作新局面。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