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20学习贯彻习近平精神->要闻动态
我省农业气象两部门联手指导春播生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1 14:37:23

【字号:

分享到:

420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气象局深入合作,在充分会商研判的基础上向全省农业和气象部门联合印发了《春播气象条件分析和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同指导各地切实做好秧苗管理和旱田播种工作。

入春以来(202031日—419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根据416日省墒情中心监测结果显示,白城、松原及四平的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东中部部分地区还存在土壤过湿情况。

《意见》要求因地制宜开展旱田整地播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应会同气象部门,科学分析温度、土壤墒情等因素,合理确定最佳播期,指导农民适时开展整地、播种作业,本着有墒抢墒、无墒造墒的原则,迅速掀起春播高潮,确保510日前完成玉米等大田作物播种,努力实现苗全、苗齐、苗壮。西部易旱区坚决开展坐水种,适墒地区要发挥农机作业优势抢墒播种,因地制宜落实保护性耕作等技术,低洼易涝地块及时排水散墒,同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

《意见》要求切实做好水稻秧苗管理。截至目前,全省水稻育秧播种已接近尾 声,气温波动对秧苗管理措施的落实提出了较高要求,要通过科学控制育秧大棚温度、加强秧田水分管理、加强病害防治等措施培育壮秧。

《意见》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应对新形势,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群、短视频等新型媒体形式,采取现场指导与远程技术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开展指导服务,为春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要重点做好倒春寒、大风等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提前发布防御 提示信息。要围绕旱田播种、水稻育秧、插秧等重要农事活动的需求,有针对性提供气象服务。同时要做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虫害防控的气象服务保障。(张晓霞 郭维)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