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20学习贯彻习近平精神->筑牢防线
全省各气象部门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14:22:02

【字号:

分享到:

扶余局:58-11日,扶余市气象局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活动主题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气象部门在城区繁华地段金源购物广场前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条幅、向过往群众宣讲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发放《气象灾害防御科普手册》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范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宣传活动同时气象科技人员来到棚菜种植示范区,了解棚菜种植气象服务需求,实地查看棚菜苗情,发放气象科普手册,通报当前土壤墒情、提供天气预报服务材料。为种植户添加扶余气象公众号。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市民的防御气象灾害意识,使社会进一步认识到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的职能和作用。 (何凤辉)

柳河局:20205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按照国家减灾委和吉林省减灾委的通知要求,柳河局结合实际多举措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一是从59日开始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向公众宣传科普知识,雷电、洪涝、冰雹、大雾等常见气象灾害的防灾避险知识;二是宣传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深入乡下村堡、田间地头为农户和群众发放《气象防灾减灾手册》、《农业气象服务手册》、《气象灾害防御指南》等气象科普资料,提高基层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让公众更好的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同时,也使公众进一步认识到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的职能和作用,不断提高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柳河 彭学慧)

东丰局: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512日,东丰县气象局联合永青社区、爱在鹿乡志愿者协会在永青社区、县中医院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向城乡居民讲解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气象法规和防灾减灾避险知识。此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知识》、《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防灾减灾宣传品等共2000余份。

同时,气象局开展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子显示屏宣传气象法、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防雷避险、防灾减灾等知识,切实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灾害防御能力。(东丰 佟丽媛)

洮南局: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洮南市气象局积极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5月11日,洮南市气象局利用显示屏、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街头悬挂条幅等渠道向社会各界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促进公众熟悉灾害天气和灾害应急办法。

此次活动为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杜雪松)

珲春局: 5月12日,珲春市气象局开展以线上为主的科普宣传活动,纪念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珲春市气象局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实践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是利用气象资源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降低气象灾害不利影响。珲春市气象局利用Micaps、多普勒雷达等气象观测平台,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气象科学决策服务材料,为广大民众提供合理化建议,有效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不利影响,将社会、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小化。二是利用“线上+线下”的扩大防灾减灾宣传覆盖面。为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降低灾害风险,珲春市气象局线上通过“吉林省珲春市气象局”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知识,广大气象职工通过个人微信朋友圈积极转发。线下印制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产品,向社区、其他民众发放,普及应急防灾减灾知识。三是积极参加线上主题答题活动。珲春市气象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国防灾减灾日”气象普法知识问答,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科学知识。(珲春局)

镇赉局: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镇赉县气象局利用网络开展防灾减灾科普云宣传活动。通过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增强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科学避灾自救能力。(吴娜)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