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20学习贯彻习近平精神->筑牢防线
省局积极应对今春首个多雨时段 适时开展增雨作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7 13:31:53

【字号:

分享到:

5月16日,龙嘉机场增雨飞机机组人员在做飞行前准备(摄影:李旭)

516日午后开始,吉林省大部出现降雨天气。截至18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2.1毫米,最大出现在洮南三立村为105.8毫米。

针对此次降水过程,全省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15日迅速发布《未来五天我省将迎来今春首个多雨时段》的气象信息,详细预报降水时段和降雨落区。16日起,吉林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全天候监测天气形势和作业条件,逐日发布《地面人影作业条件分析报》。全省人影部门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抢抓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大力开发云水资源。16日午后-18时,白城、松原、四平、辽源等地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185枚。飞机增雨作业同步开展,16-18日,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协调吉林省、内蒙通辽、内蒙兴安盟运-12飞机和黑龙江空中国王飞机,分别在我省中西部、西南部、西部、北部开展空地立体化联合增雨作业,对土壤增墒保墒和降低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预报,未来3天我省仍将气温低,降水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需做好水稻秧苗、棚室蔬菜、花卉等设施农业管理;路面湿滑,能见度低,车辆和行人需谨慎出行,城乡群众要及时增添衣物,减少出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气象部门将继续综合考虑当前的春播抗旱增雨需求,精准把握作业时机、加强区域内联动,根据旱情分布特点和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增雨作业。(张晓霞 李旭 纪英瑛)

5月17日,洮北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摄影:杨哲)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