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20学习贯彻习近平精神->筑牢防线
吉林黑土地迎来“润田雨”

来源:中国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09:08:40

【字号:

分享到:

春耕正酣,春播渐忙。在吉林,田野间播撒着希望的种子,在勃勃生机的功劳簿上,少不了气象部门浓墨重彩的一笔。

入春以来,在高温和大风的双重“夹击”下,吉林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特别是西部地区土壤缺墒严重。

4月1日至5月8日,吉林省降水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9.2毫米,较常年少37%。特别是4月上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毫米,较常年少7成。

吉林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开发云中水资源成为防旱抗旱的“硬核”手段。

4月19日至22日,全省大部迎来有利天气时机。4月20日清晨,两架增雨飞机在长春龙嘉机场并排停放。飞机直刺苍穹,一枚枚火箭弹冲上云霄,为黑土地送去一场透雨。

两天后,喜讯传来,受降水影响,松原、四平地区旱情解除,白城大部区域旱情得到明显缓解。

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也是民生所系。

5月1日,当全民欢度劳动节之时,松原市气象部门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人员却异常忙碌。彼时,松原市已连续8天无有效降水,且风力较大,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并呈持续升高的态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对接,希望根据天气形势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5月2日上午,人员、车辆、装备全部准备就绪。根据天气条件分析,当天傍晚出现增雨机会。31名作业人员分散在11台增雨作业车和5个乡镇固定作业点,瞄准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6次,发射火箭127枚,作业总时长达20个小时。

在人影作业的“推波助澜”下,松原市迎来今年春季以来的最大一场雨,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7.1毫米,出现大雨和中雨的站点分别有51个。

据统计,截至5月18日,全省通过空地一体化协同作业,累计增加降水约10亿立方米。(张晓霞 王灵玲 敖艳梅)

转自《中国气象报》5月20日二版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