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21建党100周年->践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助农 定制服务 不负春光开好局
——全省气象部门服务备春耕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09:06:58

【字号:

分享到:


一年春作首,百业农为先。在吉林省,一幅忙碌的备春耕图景在田间铺展开来。

站在新起点,全省气象部门干劲儿十足,高位推动,从“粗放型”服务到个性化指导,稳住“粮袋子”的气象服务寸功寸进,早部署、重成效、出实招为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提供气象保障,全方位跑出备春耕气象服务“加速度”,踏上追梦奋斗的新征程。

主动担当作为 实地研究精准调整服务方式

仓廪实,则天下安。春节刚过,省气象局就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全新姿态筹备春季生产气象服务,强调“早”字当先,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做好春耕春播“重头戏”。

“进一步强化春播期及粮食生产等气象监测预报,加强会商研判,大力提升规避气象灾害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人工增雨防雹工作,全力做好应对自然灾害准备,守好‘三农’基础,扛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全省粮食生产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委书记景俊海如是强调。

言出必行,使命必达。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组织召开一次次党组会、局务会、工作推进会,将备春耕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省局进一步强化春播期及粮食生产等气象监测预报,加强会商研判,大力提升规避气象灾害风险能力。

省局党组第一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把“阵地”移到了梨树县泉眼沟高标准试验田和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深入研究气象因素对耕地和农作物的影响,实地了解“藏粮于技”的气象需求。根据需求精准调整服务方式,有效保障备春耕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科技产品支撑 定制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春日胜黄金,责任一起扛。全省气象部门紧密围绕农业生产需求,着眼新形势,科学应变,牵头在省政府召开了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把握好一年当中粮食生产的最重要时机,加速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服务。省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科学应对“拉尼娜”影响奋力抗灾夺丰收预案,立足稳住农业“基本盘”,合力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共同助力农民抓好生产、科学种田。气象与植保部门沟通联系紧锣密鼓开展,有针对性地完善业务流程,提升科技含量,全力做好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保障准备。

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省农气中心的“春耕春播服务专报”“农业干旱监测预报”等一批精细化产品,天气预报产品增加了土壤墒情和土温信息预报。3月29日起,省气象台开始新研发制作发布为农气象服务产品“秸秆焚烧气象条件适宜度”,综合静态气象条件和大气环境容量系数,每天滚动制作未来3天适宜度预报,为指导各地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利用流动燃炉适度开展大田秸秆焚烧处理提供科学参考和依据,助力春播春耕生产。系列产品为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调度部署备耕春耕工作提供决策支撑,也接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农业气象服务升级进入“个性化定制时代”。3月以来,各县(市、区)气象局业务人员奔赴大田岗、平、洼地墒情调查,为农民朋友制定服务“套餐”。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农事气象站》每周一期通过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播出,结合农情为农民答疑解惑。

智慧气象助力 线上线下授“锦囊”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今年心里有了谱。因为他添置了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他习惯称它为“气象哨”。到种地时候、到杀虫季,这个“哨子”就会定时提醒。据他介绍,以前全靠天气预报看气温和降水,但大范围预报对于小区域的准确率还需要靠估计。有时候会发生刚刚施完肥,就突然下雨的情况,没起到效果还浪费了钱。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的加入,大田里的摄像头、传感器,成为千里眼,直接就把数据传到梨树县里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省内外的栽培专家、植保专家、土肥专家、气象专家在线服务,根据数据实时给出指导意见,第一时间发送到张文镝的手机里。

今年春耕生产之前,梨树县投入将近500万元,建成了41个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平均每10万亩大田就有一个,定制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农户把高产稳产抓得更牢。

广覆盖、精细化是今年吉林省农业气象服务的目标。眼下,吉林省气象局正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寻求进一步突破,运用气象雷达、风云气象卫星、数值模式和超级计算机,打造吉林省农业气象大数据平台。吉林气象人将继续紧随农业生产需求,护航夏耘、秋收、冬藏开展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贡献气象智慧。(张晓霞 王灵玲 杨俊玲 谷雨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