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21建党100周年->践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负好农时 按下“农忙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3 15:43:19

【字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在吉林省,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备耕整地的忙碌景象。

在吉林,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要求高、任务重,吉林省气象部门干劲儿十足,早部署、重成效、出实招,从粗放型服务到个性化指导,按下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农忙键”,全方位跑出服务“加速度”。

紧扣“早”字做文章

吉林省今年土壤化冻较快,墒情好于历年。清明刚过,天气转暖,全省水稻育秧播种和旱田整地已拉开序幕。吉林省气象局强调“早”字当先,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筹备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

“10日前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因地制宜加快开展旱田整地工作……”4月7日,正值备耕关键期,一则气象服务信息为农民安排备耕节奏作出提醒。省气象局强化春播期及粮食生产等气象监测预报,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会商研判,共享土壤墒情、农业生产进度等信息。

守护粮食安全,责任一起扛。省政府组织召开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握指成拳形成合力。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科学应对“拉尼娜”影响奋力抗灾夺丰收预案;与植保部门紧密沟通完整业务流程,提升病虫害防治气象科技含量。

省气象局还深入四平市梨树县泉眼沟高标准试验田、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研究气象因素对耕地和农作物的影响,实地了解“藏粮于技”的气象需求,精准调整服务模式。

线上线下送“锦囊”

从3月开始,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江流域老龙口水库、大新水库附近,总能看到气象专家的身影。

图们地区在此前曾出现多场降雪天气,根据预测,今年春季前期气温略高,为了监测研判积雪融化可能引发的“桃花汛”以及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气象专家在固定观测点的阳坡和背阴坡地段选点测量积雪深度和含水量,第一时间收集数据信息。

气象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问诊”,了解农户备耕整地情况,分析近期土壤化冻、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情况,指导农户适时做好水稻育秧、旱田整地等工作。目前,全省气象部门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1.2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了“直通式”服务。

吉林省气象部门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省气象台创新研发秸秆焚烧气象条件适宜度预报,综合静稳气象条件和大气环境容量系数,每天制作发布未来3天适宜度预报产品。省农气中心推出“春耕春播服务专报”“农业干旱监测预报”等一批精细化产品。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农事气象站》节目,每周通过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播出,结合农情为农民答疑解惑。

大田添置“气象哨”

这个春天,得益于田间添置的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心里更有谱了。张文镝管它叫“气象哨”,“到适宜种地或杀虫的时候,这个‘哨子’就会定时提醒。”

“过去有时会发生刚刚施完肥就下雨的情况,没起到作用还浪费了钱。”如今,有了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的加入,大田里的摄像头、传感器成为“千里眼”,还有省内外农业专家在线“问诊”,张文镝的手机可以第一时间查收信息。

今年春耕生产之前,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这样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正“走进”全省主要粮食生产区域。仅在梨树县就建成了41个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平均每10万亩大田就有一个,让粮食高产稳产更有保障。

眼下,吉林省气象局正在农业气象服务关键核心技术上寻求进一步突破,运用气象雷达、风云气象卫星、数值模式和超级计算机,打造吉林省农业气象大数据平台。吉林气象部门将继续紧随农业生产需求,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贡献气象智慧。

(作者:张晓霞 王灵玲 郭维 责任编辑:张林)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