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龙井局应急响应升级至Ⅲ级全力应对台风“罗莎”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14:47:51

【字号:

分享到:

受十号台风“罗莎”影响,8月14日夜间开始到16日8时龙井市普降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8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东盛涌镇延东村108毫米,城区94.7毫米,本次降水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为全面迎战台风“罗莎”带来的强降雨过程,龙井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台风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精准预判 提早防范

8月11日,龙井市气象局提早研判天气形势,发布《气象信息》,指出预计15日至16日可能受台风影响龙井市有大到暴雨天气,8月12日《未来一周天气预报》中准确预报本次强降雨过程,为提前做好全市防汛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面排查故障 确保数据正确

8月14日,气象局装备保障人员下乡维护全市26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全面排查故障,及时维护维修气象设备,确保台风影响期间气象数据准确、及时上传。

参加防汛会议 加强联防联动

龙井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省、州、市防汛紧急会议,听取各级政府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提出的具体部署,先后多次参加全市防汛会议,汇报了前期频繁降雨对我市的影响、目前台风所在的位置、未来台风可能登陆的地点以及对龙井市的影响情况,建议做好中小河流山洪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升级应急响应 及时提供服务

由于台风强度、移动路径及降水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龙井市气象局密切跟踪台风动态,加强与州气象台的会商,8月15日16时30分,保持了三天的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从四级升级至三级,主要领导、气象台台长、业务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奋战在风雨最前线。台风“罗莎”如约而至,8月15日14时10分联合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16时4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结合最新的台风动向和降水实况,21时31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滚动提供最新雨情信息,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台风影响期间,我局共发布《重要气象信息》1期,《气象信息》2期,《雨量通报》8期,《预警信息》3期,手机短信3000余条,通过“龙井气象”邮箱、短信、微信、微博、钉钉等多渠道发布台风气象服务产品,实现气象信息广覆盖。(金美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