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双阳精细气象服务“护航”抢险救灾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1 08:40:02

【字号:

分享到:

水库超汛限、河段现险情、人员紧急转移、城区内涝严重……8月16日夜间的一场大暴雨,让一直雨水未歇的长春市双阳区汛情严峻。

据统计,8月13日傍晚开始至17日夜间,全区平均累计降水量190.2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黑顶子水库,达282毫米。连续4天降水量超出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暴雨面前,双阳区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协同联动,与时间赛跑,为政府抢险救灾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13日开始,入汛以来最明显的一次降水过程来袭,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双阳局快速将暴雨应急响应升级为III级,全局干部职工立即进入响应状态。24小时在岗值班,加密会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区有暴雨 做好相关防御》的重要气象信息迅速发送相关部门。“强降雨将至,参考气象预报信息,全区上下对防汛抗灾工作部署要再落实再督导”,双阳区委书记唐铁生收到气象信息后迅速部署。气象预报预警及时跟进,作为决策的“发令枪”,吹响应对的集结号,部门联动快速开展。

跑赢第一场的暴雨和大暴雨,没有任何停歇喘息机会。15日,“利奇马”“罗莎”余威犹存,第二场落区重复的强降雨过程接踵而至。雨水淅淅沥沥下着,应急响应持续生效。16日夜间,大暴雨重头戏再次来袭。

多年的预报经验让双阳区气象局局长董伟意识到,这场降水对已经接近饱和的土壤来说致灾性极大。“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麻痹和厌战情绪,全力迎战降水过程。”在调度会上他反复强调。 

雨量越来越大,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及时发布。在摆放着数台电脑的气象值班室里灯火通明,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气象云图和数字,副局长杨光武表情严肃地分析研判、指导预报员加密制作决策服务材料。预报员聚集在电脑前紧张讨论。这样连轴转的工作是近段时间双阳局的常态。每3小时1期雨情信息在这里制作发布,每小时雨情通过微信等方便快捷方式发送到双阳区防汛抗旱微信群。

全城进入应急防汛状态,交通、公安、消防、防汛、排水、急救等多部门联动。双阳水库、黑顶水库水位持续上升,双阳区立即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对两个水库实施科学放流。人员转移、水库放流、下游防范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双阳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8930人。

18日,双阳区委副书记史延文对气象工作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提供汛情、雨情。19日,省局气象探测保障中心根据双阳区需求,调配区域自动站、配件加强支援。当前,双阳区气象局继续把守气象灾害防御第一线,合力强化上下联动密切监测天气过程,与区政府相关部门全力服务灾后救援,坚决打好汛期服务这场硬仗。(张晓霞 邓晓艳)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