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全省各气象部门扎实推进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14:16:43

【字号:

分享到:

吉林市局:为确保吉林市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有序开展,根据国家局和省局部署安排要求,结合前期自动化业务试点和全国自动化业务试运行情况,2020年3月31日前,吉林市气象局完成了业务运行切换的动员部署工作;针对数据质量控制、疑误数据处理等职责和任务调整的组织进行了落实与强化;全面梳理了全市地面观测设备备件储备等工作。3月31日晚19-23时,市局业务主管副局长及业务处管理人员参加业务改革应急值守,确保此次业务切换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从4月1日起,吉林市地面气象观测正式进入自动化业务运行阶段。将在现有基础上优化观测项目和改进观测方式,取消观测站日常守班、报文编发、部分人工观测,绝大部分的观测数据通过仪器自动观测或国家级综合判识数据的方式获得。这标志着吉林市地面气象观测从上世纪完全依靠人工观测的时代正式步入观测自动化的新时代,地面气象观测的方式和手段有了非常大的改变,获取到观测数据的量有了指数级的增长,无缝隙实时数据为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庞培林)                          

龙井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气象局关于全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的通知》精神,3月26日,龙井市气象局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开展集体业务学习,扎实推进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

学习中,龙井市气象台台长对《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探讨交流自动化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国突、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业务平台进行现场操作演练,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方法和发布流程,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通过本次学习,全体业务人员对自动化改革后的业务变化以及故障处理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2020年4月1日顺利开展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正式运行。(王安琦)

宁江局:4月1日起,全国地面观测业务将实现自动化。3月27日下午,宁江区气象局再次召开会议部署调整了改革后的人员分工,并成立了自动化应急保障小组,解决临时停电、设备故障等突发问题,保障自动化业务设备的正常工作。(戚妍妍)

镇赉局:3月25日,镇赉局组织学习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全体业务人员参加学习。

大家共同学习了《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方案》、《地面气象应急观测管理办法》、《正式运行后相关情况说明》。

通过学习全体业务人员明确了改革后的地面气象观测工作任务,镇赉局也将对标“监测精密”要求,持续推进观测业务体制改革、创新观测技术,进一步优化调整观测项目,引导台站业务人员转型发展,促进镇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镇赉  吴娜)

和龙局:3月31日,和龙市气象局圆满完成业务切换工作。

按照《吉林省气象局关于全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的通知》、《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方案》要求,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业务切换工作,和龙市气象局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业务人员进行针对性业务学习,制定了地面气象应急观测管理办法,并于3月30日10时至14时升级并启用新版地面观测业务软件,为业务切换做好准备工作。31日20时数据传输结束后,和龙市气象局业务人员按照切换指示有条不紊的进行设置切换,到31日21时省局信息中心确认21时报文成功入库,至此,和龙市气象局圆满完成此次业务切换工作。(王洪宇)

珲春局:3月31日20时,按照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关于做好地面观测自动化业务切换相关准备工作的函》的文件要求,珲春市气象局骨干业务工作人员顺利完成地面观测软件升级,为4月1日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切换做好准备工作,这意味着通过此次改革,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进入全面自动化。

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的调整是气象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是一次历史性飞跃。为此,珲春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改革,一是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许晓明局长主持会议,传达自动化改革的文件精神,强调改革的重大意义,并安排骨干业务人员完成软件升级,做好业务正式运行切换准备。二是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地面测报科科长李烨对此次切换工作进行系统性培训,特别强调了自动化改革业务正式运行后需重点注意的工作事项。三是正式进入业务自动化运行。按照改革标准开展自动化业务正式运行工作,并结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相关应急机制和制度流程,完成年度总结评估。

发展永不止步,改革未有尽时。4月1日起,地面气象彻底告别人工观测时代,进入全面自动化。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这一变革,一招解决了“局站分离”两头跑的现状,大大解放了劳动力,解决了基层台站人员少、任务重的工作压力。与此同时,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的观测能力明显增强。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提高,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观测数据传输频次从5分钟提升至1分钟,提升了观测数据的质量和精确度,对人力资源更为合理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条件。另外,业务自动化改革对业务员的仪器维护及故障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台站业务人员工作重心将转向数据应用、设备维护、更好地履行预报、服务职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工作集约高效。(丁静)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