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联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14:45:43

【字号:

分享到:

——长春市气象局联合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

及时预警、动态巡查、提前转移避险,是防范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有效方法,长春市气象局与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为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双方积极沟通,协同联动,不断加强业务技术,进一步提高预警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最大程度降低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强化组织管理 从制度上提升工作水平

双方加强联动,共同建立长春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制度,7月22日,联合发文成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组,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其中,协调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依据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制度进行应急会商研判,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专家顾问组负责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和预警研判技术支撑。

架设共享专线 从时效上提高工作效率

8月初,从长春市气象台至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矿监控中心,双方架设起网络专线,有效强化了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时效性,并积极完善基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位置的风险预警产品,建设长春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有效共享、有效利用。通过该平台可直接查看天气预报、卫星云图、雷达实况、累计降雨量等信息产品,实时传输雨量实况数据,同时可查看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名称、经纬度、类型,地质灾害风险区划图、地质灾害险情、防灾责任人等信息,在此前提下双方正在联合开展智能化网格预报产品应用,同时具有数据综合分析、超阈值自动报警、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等功能,为极端天气开展预警会商研判,提供动态参考数据,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联防联控,有效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开展业务培训 从行动上解决实际问题

7月21日,为解决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双方联合开展专业知识业务培训,长春市气象台副台长马梁臣对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制作传播及防御进行了详细解读;长春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张以晨教授讲解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内容、方法和先进经验。专业解读和答疑有效增强部门间业务合作紧密性,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气象相关业务人员、部分乡镇工作人员、群测群防员、气象信息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风险预警工作水平。

加强信息报送 从发布上提供保障支撑

双方共同协调,每日早晚两次,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全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监测责任人、各级地质灾害防治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发送未来三天气象预报信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向相关人员发布,为隐患点动态巡查、预警传播、组织避险提供支撑保障服务。(裴春明)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