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问”天 “借”水
——白山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侧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15:20:09

【字号:

分享到:

哪得春风乍起?吹落一池飞雪,尽染白山大地!

3月20日早晨,当人们从睡梦中悠悠转醒时,蓦然发现窗外已是白雪舞动的世界,仿佛一夜之间穿越回了冬天,不知今夕何夕。

原来,受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以下统称为人影作业),白山市区于20日至21日出现中雨转雪天气,飘扬在春日的雪花给慵懒的周末营造了一个浪漫的氛围。浪漫背后,却是市气象局一段“问”天“借”水的故事。

缺水,拉响警报

入冬以来,白山市降雪量较历年明显偏少,林区只阴坡有少量积雪,地面和林区阳面没有任何积雪,导致春季桃花水来量非常小。

据水利部门介绍,曲家营水库已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若此状况持续下去,不仅会出现城市供水紧张局面,还将影响春播、增加森林防火压力。

春雨贵如油,警报已响,“集雨”行动刻不容缓。怎样发挥气象部门专业优势,合理利用云水资源,助力地方缓解用水压力,为保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贡献力量,连日来成为市气象局党组会和局务会的重要议题……

借水,伺时而动

20日是周六。凌晨4点左右,4名身着工作服的人影作业队员带着火箭架、炮弹等作业设备穿梭于朦胧树影间,前往今天的主战场——曲家营水库人影作业站。

集结完毕,最佳作业时机还未到来。

“你们赶紧眯会儿,我盯着就行。”说话的是人影办主任、党员关志宇,“我觉少,不困!”

“还是你们眯着吧,我再去看看。”说着就往作业设备方向走的是装备保障中心主任、党员高文强,一向严谨的他还想再检查一下设备安装情况。前脚刚到,新队员王健洋和王太然就跟了过来。

“快回去,冷,手冻僵了一会儿没法作业了!”为便于操作,人影作业时大家都不敢穿的太厚。

但他们却没有离开,而是认真查看起装备来。

5点左右,经过几个小时的严密监测,市气象台终于等来最佳作业时机。在接到气象台作业指令后,4名工作人员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作业状态。

“调整发射仰角,精力集中,注意安全……5,4,3,2,1,发射!”

嗖……一声尖锐的嘶鸣划破寂静的黎明,吹响了战斗号角。炮弹窜出火箭架的瞬间,尾部的火焰发出刺眼的光芒,呼啸着一冲而起,直捣黄龙。

须臾,密集的雨点倒豆般噼里啪啦从天而降,打到睫毛上,落在作业服上,还有的调皮钻进笑开的嘴里……

第一轮作业效果明显,工作人员乘势而上,开展了第二轮、第三轮作业。

随着15枚增雨(雪)火箭弹先后升入云端,受温度降低影响,晶晶亮亮的雨珠逐渐变为大朵大朵的雪花,或落在冻硬了的衣服上,或淹没在泥泞的土中……

8点半左右,在气象台反馈监测到的降水量非常可观后,“战士”们才算松了口气,回到车里就着榨菜啃了块儿面包。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并肩作战,却都保持着第一次作战时的认真和谨慎。

知水,百战不殆

本次人影作业成效显著。作业过程直接影响面积约500平方公里,间接影响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作业后浑江区和水库流域上游普降中雨转雪,降水量达20.0毫米,浑江区增加降水约1000万立方米,其中水库流域增加约200万立方米。

降水有效增加了桃花水来量、水库入库流量和水库蓄水量,一定程度缓解了用水压力;大田和林区也出现明显积雪,有效增加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对促进春耕春播和保护森林生态安全起到了非常有利的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战役”的胜利不是偶然和侥幸,而是得益于市气象局多年来在“水”字上下的功夫。人影作业,从本质上讲离不开对云水资源的认识和利用。

云水资源是指在大气水循环过程中,不能靠自然过程转化成降水为人们所用而仍留在空中的那部分云水。开发云水资源,就是通过人工催化的手段将这些云水开发成降水,也就是通常说的人影作业。

云水资源的开发可不是随便打几枚炮弹就能够解决的,受云系条件、各地需求和局地灾害等因素影响,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云水资源开发潜力和开发效果有明显差别。

为使云水资源最大程度为我们所用,市气象局组织科研团队,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为重要课题进行研究,不断加大对人影作业的投入力度。

“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了“东北人影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全市有人影地面固定作业站16个、移动作业站14个、增雨火箭架25部、地面烟炉7个、固定防爆弹药储存箱10个,每年组织全市人影作业人员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操作及安全培训,人影地面作业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年增雨(雪)作业能力可达1-3亿立方米,实现了人影作业能力和科学作业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在2017-2020年人影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中,全市普遍推行五段式人影作业,强化人影作业前、中、后的指挥和效果评估工作,极大提高全市增雨(雪)作业效率,五年来共发布效果评估报告48份,人影作业科技含量显著增加。

2016年和2019年先后推行人影作业等级评估制度、引进人影弹药管理物联网系统,并对人影弹药管理、请令、操作规范、作业射界图等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进行完善,不断提升人影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作业安全保障。

虽然精确评估、精准开发、精确检验和高效利用云水资源还非常困难,但白山气象人将继续秉承“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吉林气象人精神,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科学谋划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逐步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活动及应急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为白山“一谷一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王恂  关志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