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报告会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6-11 14:40:04

【字号:

分享到:

DSC_6992.JPG

6月11日,中国气象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总结联合开放实验室一年来科研工作情况、研讨吉林长白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方案及野外科学试验方案。中科院大气所王会军院士、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领导、学术委员会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吉林省气象局局长、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赵大庆为大会致辞。

赵大庆指出,中国气象局-吉林省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是国家人影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是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学术研究和先进仪器装备试验的重要基地。自1998年创建伊始,联合开放实验室立足人影技术发展前沿,充分发挥探索和创新精神,汇集领域的人才优势,积极开展人影战略性、系统性和应用基础的创新研究,提升人影技术领域的战略引领能力。联合开放实验室始终明确定位、整合资源,强化科技支撑,致力于解决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人工影响天气发展的科研问题,研究建立覆盖东北区域的人影作业体系,对提升区域人影科技水平和作业能力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近年来,联合开放实验室依托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充分调动国内外各领域科学家的积极性,强力推进人影业务现代化建设,相继购置了云室、风洞等大量先进设备,“吉林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也入选首批中国气象局野外科学实验基地,全面提升了人影业务科研能力水平,增强了人影科研创新能力。联合开放实验室切实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与各科研院校合作,致力于发展和重点研究领域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人工影响天气研究、大气物理研究、催化剂研究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开放实验室能够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高新技术平台,为进一步开发引领我国人影前沿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赵大庆表示,今后联合开放实验室将更加紧密围绕国家、区域人影发展战略目标,紧密围绕东北地区防灾减灾和生态建设的实际需求,针对人影发展的前沿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型研究。吉林省气象局将进一步为联合开放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政策、人才、设备等各方面的支持。希望这次会议能为联合开放实验室、野外基地和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和聚焦研究方向,为提高东北人影业务能力,发挥更加有力的引导作用。(刘明奇 王旗 李旭)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