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同心聚力共促气象人才工作新发展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1-20 13:18:49

【字号: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始终求真务实抓人才工作,坚持政治标准、重点谋划、协力共促人才成长成才。

政治引领、统筹谋划强布局

人才是气象事业创新发展的战略保障。省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压实人才选育管用各方面责任。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强调,“要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要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印发《中共吉林省气象局党组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施工图》等,从组织路线的高度确定并完善我省气象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明确总目标和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了各领域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了各领域人才投身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德才兼备、担当作为强素养

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有才有德方能干成事。”省局党组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注重人才政治素养和专业本领提升。重视创新理论武装,推动气象人才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各类培训和交流的必修课,党组成员分别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宣讲解读新思想新政策,并开展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在会议交流中赵大庆跟大家描述气象人在风雪中维护天池气象站观测设备时,声音有些颤抖,眼睛有些湿润。他讲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啊。我们每个人也要做为大家负重前行的人。”在每次交流后各单位人才说的最多的是“太幸福了,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更加系统和深刻,更加明白了如何学思践悟,更加知道了如何去担当。”

扬长补短、深化改革强保障

省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和吉林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刘雅鸣局长在我省检查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五新”工作理念,在改革中育新机、开新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创新发展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等。在改革中直面挑战、勇于创新,面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人才引进困难,以“抓住省内生源”为主线,重质量抢时间,实现招录人数较去年近30%的增长。坚持优化岗位编制效能,人才与岗位的良性融合,采用“上下双管”的方式,鼓励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锻炼和到省属单位访问交流。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的深入合作,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提高人才科研和成果转化能力。

引领示范、关心关爱强队伍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首要要素,是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省局党组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人才队伍存量提素质、增量调结构。围绕气象事业现代化建设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机制、议事机构和推荐选拔流程,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头雁效应”和不同岗位人才作用,不断掌握在气象服务与应用气象、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等多个领域专业技术、气象标准的话语权。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我省检查调研高度评价吉林气象人“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截至目前,全省气象部门共有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7人、省政府突出贡献专家7人、拔尖创新人才7人,正高级专家22人。(蔺豆豆)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