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春耕春播喜收官 为农服务添新彩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14:21:50

【字号:

分享到:

日前,吉林省基本完成春耕春播工作,苗情好于常年。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克服疫情困难,完成两次春耕调查,新增多项针对性服务产品,用专业的气象知识在这个春天守护田间新希望,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

专刊专送筑起农田堡垒

自3月26日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室首次开展春耕春播专题气象服务,每候发布至农业农村厅,从化冻深度、土壤温湿度监测,到玉米何时适宜播种、水稻何时适宜移栽,再到水肥管理,专刊及时给出建议及灾害防御提醒,对春耕生产全过程进行动态跟踪。

为预防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对粮食安全的危害,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制定服务实施方案,5月起每周发布《草地贪夜蛾防控气象服务专报》,根据气象条件分析草地贪夜蛾的生存、迁飞条件,提前做好草地贪夜蛾预警监测,为病虫害防治、各级政府决策等提供第一手资料。

科学指导助力人参产业

人参产业是吉林省的特色资源产业,吉林省人参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而人参的生长的每一个阶段对温度极为敏感,为保障参农种植效益,农气专家们经过对适宜人参生长环境条件的学习,总结评估指标,于今年4月发布第一期《人参气象服务专报》。

“3月份及4月中旬气温明显偏高,长白山南部人参芽萌动较早,其他区域人参尚处于休眠期。21-26日出现较为强烈雨雪降温天气,但长白山区地面最低温度多在-3.8℃以上,5厘米地温多在0℃以上,未达到-4℃的致死温度指标,对人参出苗影响不大。”农气专家们每周发布长白山区气象条件对人参休眠芽出苗的影响分析,针对性地进行科学指导,提早给出幼苗防涝、防控虫害等建议。

“你们的专报我们太需要了,尤其对参农们最关心的温度给出了详细、全面的信息,恨不得想让你们天天发。”抚松县参王植保有限公司对此项服务产生极大兴趣,该公司特派专人与农气专家对接,及时反馈人参植株状态,共同探究人参生长与气象因子的关系,并拟计划建立人参观测基地,继续发挥气象资源提升产业附加值。 (邵祺多)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