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局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气象服务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8-25 08:41:11

【字号:

分享到:

824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主持召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强调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和政治上进入临战状态,坚决打赢防台防汛“主动仗”。

赵大庆强调,一是要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全省防汛防台调度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在思想上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全省气象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切实发挥好“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天池气象人精神暨吉林气象人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力投入当前防台防汛工作。

二是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导向,科学、准确、及时做好当前防台防汛监测预报和服务工作,确保在行动上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要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专业优势和防汛防台中的关键作用,运用各种手段对台风“巴威”精密监测,特别要实时滚动监测台风路径、强度变化,精准预报“巴威”带来的风雨影响。要精细化开展各种服务,在决策服务上要充分发挥部门体制优势和良好有效服务机制实现服务产品共享,合力做好省市县各级政府决策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上要做好专家解读及时向公众答疑解惑,充分发权威气象声音,减少谣言和无效信息传播。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着重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准确、及时、广泛发布传播,为各级党委政府人员转移避险决策等提供科学支撑,确保在政治上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四是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肃纪律,确保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圆满收官。各单位要迅速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预案和制度,根据台风动向适时启动和调整应急响应。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

据初步研判,受第 8 号台风“巴威”影响,27-28 日我省中西部可能有较明显降水,并伴有 67 级偏南风或东南风,阵风可达 810 级,但目前移动路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省气象部门持续严密监测。

会上,赵大庆局长还详细传达了全省防御台风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黄卓副局长传达了国家防总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江河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政府景俊海省长、韩福春副省长对气象信息的批示精神。刘实总工传达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东南部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

会议还沟通协调了各单位防台防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担当意识,以万分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圆满完成今年防汛气象服务工作。(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