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第九届全国台风及海洋气象专家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长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13:18:29

【字号:

分享到:

422日~23日,第九届全国台风及海洋气象专家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市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工作组成员以及来自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和直属单位、部分省(区、市)气象局共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陈联寿院士、应急管理部和海霞专家应邀参加会议。香港天文台、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的专家通过视频参会。

专家工作组组长、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王建捷主持开幕式,陈联寿院士、吉林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预报司副司长金荣花、减灾司副司长郑宏翔在开幕式上致辞,共同为首次评选的年度最活跃专家颁奖。

会议总结分析了2020年台风及海洋气象预报与服务工作的技术难点,审定了2020年热带气旋定位和定强资料,分析评定了热带气旋预报精度及各业务预报方法性能,听取了台风、海洋和防灾减灾三个专家工作组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并针对如何推动台风海洋气象预报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就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数值模式改进和风云卫星资料应用、预报技术研发、灾害风险技术研发与应用、检验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意见交换和建议。

余勇在大会报告和研讨后,从把握“两个大局”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站位上对专家组工作作出指导。他充分肯定了第九届专家工作组成立以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特别是专家组在台风及海洋气象业务和技术发展以及防灾减灾服务等方面发挥的重要指导咨询作用。就下一步工作,余勇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台风及海洋气象预报服务面临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专家组的工作要更加聚焦台风海洋“三个全球”建设和研究型业务建设的关键需求和业务技术难点,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二是要充分发挥专家工作组的指导咨询作用,调整和优化常规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重点专项工作,并注重开展探索性工作,同时跟踪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为我国参与国际组织相关活动形成强大合力提供有力支撑,扩大在国际台风海洋界的影响力;三是要把落实《海洋气象业务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实施《全球气象业务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作为近期重点任务,完善台风海洋业务规定,开展海洋气象专项服务技术研发,大力发展全球船舶气象导航业务;四是要全力以赴支持做好今年台风和海洋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指出,近年来台风对吉林省的影响呈加重趋势,特别是2020年“巴威”“美莎克”和“海神”3场台风连续直接影响,为历史罕见。此次会议为进一步做好台风等气象灾害防御、发展海洋气象业务提供了良机。省局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吸纳此次会议的最新成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台风等重大气象灾害防御和提升海洋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晓琳 张晓霞 王国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